院士 院士

最小化 最大化

        刘云圻研究员,中国科学院院士,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。物理化学家,1949年2月生于江苏省靖江市。 
        197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,1991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。长期从事分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。总结发展了高性能分子材料的设计思想和提出了性能调控的新方法。证实了扩展π体系是实现高迁移率的重要途径,合成了具有优异光电性能的新型π共轭分子材料。首次提出了液态铜催化剂生长石墨烯的概念,获得了高质量单晶石墨烯;制备了第一个氮掺杂的石墨烯,实现了对石墨烯电学性能的调控;开拓了在介电层上直接生长石墨烯的新方法。揭示了界面对器件性能的影响规律,开发了新的溶液法加工技术,实现了器件的多功能化。
       发表SCI论文700余篇(其中160余篇发表在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期刊上),他人引用4万余次,h因子大于90,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0项,出版专著一部及19章节,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大会/邀请报告150余次。2007,2016,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各一项,2017年度获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。2014-2019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"高被引科学家"目录。曾任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(973计划)重大科学前沿领域第四届专家咨询组副组长、有机固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,目前担任中国化学会理事、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和Scientific Reports, Nanoscale, Flexible Printed Electronics,ACS Materials Letter等6种期刊的编委/顾问委员会成员。